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109級畢製成果線上展 一場特別的「逃生計畫」

2020/06/15
記者 洪蜜禪/報導

原訂於五月底舉行的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109級畢業製作成果展(畢展),因遇上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攪局,取消於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行的實體展,而改以線上展的形式,於6月8日至6月12日期間在臉書粉專上陸續進行首播。

本屆畢展原本以《逃生計劃》為主題,意指期許同學能透過大學生涯中最後的作品,逃離日常生活的枷鎖,無拘無束地揮灑創意,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沒想到遇到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種種實體展覽活動都停辦的狀況下,109級同學也算是展開另類的一場「逃生計畫」。

一場沒有觀眾的畢業成果展

交大傳科系向來以跨域多元實作為目標,鼓勵學生以各類媒材進行創作,今年的10件畢製作品中,有整合行銷企劃、劇情解謎遊戲、紀錄片和MV拍攝,以及論文研究等不同面向的主題,同學也發揮課程所學,運用多元媒材來呈現議題與理念。

今年為了落實防疫取消實體展,傳科系畢展改成史無前例的線上展進行,流程規劃上也與往年有很大的變動。每組畢製成員先在五月底的時候至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國際會議廳發表,畢展籌辦組(畢籌組)再以錄影的方式記錄下來,並剪輯成節目,於一個星期之後在臉書粉專上播出。

《當世界問起我》製作團隊至國際會議廳發表並錄影。(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由於是預錄的形式,使得發表者無法與觀眾面對面進行互動。拍攝獨居老人議題紀錄片《愉生》的組員蔡佳妤表示:「與觀眾的互動也變少,自然是比較可惜,但是我們更遺憾的是爺爺奶奶和協會的工作人員沒有辦法到現場來一起參與。」不過畢籌組也盡力彌補這方面的不足,採用臉書的「首映」功能來播映發表影片,讓所有在線觀看的人享有立即性的線上交流,展出的組別也能做出最及時的回饋,盡可能達到實體展的成效。

發表會改為閉門發表,僅邀請外審老師至現場評審,左一為評審蘇文劭。(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克服萬難 化危機為轉機

為了拓展觀看線上展的客群,不只局限於交大傳科系師生以及交大學生,畢籌組也為各組作品製作了Instagram邀請卡,讓同學能發布在其畢製及個人的頁面上,吸引親朋好友觀看。此外,畢籌組也與台北電影節合作,舉辦「看線上展贏電影票」的活動,在首播影片中穿插小遊戲與觀眾互動,最快回答者能夠獲獎,藉此提升觀看意願。

線上展前10天每組輪流在Instagram發出倒數照,圖為《剩菜犯》製作團隊。(圖片來源/畢籌組提供)
面對實體展取消,畢展總籌何浚捷難過地表示:「實體展能夠產生的效果,以互動和曝光來講,一定完勝線上展。如果有實體展,可能成就感會比較多吧!」雖然無法與觀眾面對面分享自己的作品,令人感到惋惜,不過同學們也「盡人事,聽天命」努力地線上宣傳,邀請大家觀看線上首播,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傳科系助理教授俞蘋老師也勉勵大家「危機就是轉機,是特別珍貴的經驗。」

在眾人的努力下,最終「逃生計劃」線上展也獲得不錯的成效,首播最多同一時間有66人在線觀看,截至6月15日,各組影片平均觸及人數約3000人,單一影片累積觀看人數最高也達到2600人次。

《當世界問起我》發表影片臉書首播畫面,觀眾可立即留言互動。(圖片來源/林芷懷提供)

交大傳科109級全體同學與老師合照,俞蘋助理教授(第一排左一)、戴瑜慧副教授(第一排左二)、賴至慧副教授(第一排左三)、魏玓教授(第一排右二)、蔡欣怡助理教授(第一排右一)合照。(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交大傳科畢製線上成果展完美落幕,展現109級畢業生不屈不撓的精神,即使歷經波折,仍成功地克服挑戰。今後所有畢業生勢必會勇往直前,繼續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展開屬於自己的「逃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