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108級畢展「節點」 各路作品爭妍鬥豔

記者顏維萱/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108級畢業成果展(畢展)於5月10日至5月12日在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盛大舉行。此次參展作品運用多元媒材呈現豐富主題,除了影音、平面作品之外,更有2D橫向遊戲、虛擬實境(VR)遊戲等新穎的嘗試。11件作品期望能以自身力量,利用作品做為發聲管道,喚起大眾對於各式議題的關注與重視。

本次畢展延續去年籌備模式,由畢展籌畫小組(畢籌組)統籌展覽細節,以整合行銷企劃作為其畢製作品,結合社群媒體經營及線下實體活動,舉辦新竹、台北兩地共兩場展覽,致力於推廣本屆畢業作品,並希望能藉此提升交大傳科系的知名度。

以「節點」作為展覽主題,象徵各個作品之間獨立卻又緊密相連的關係,以及畢業生處於人生的分界點,在這中繼站展現大學生涯學習的成果。為期三天的台北展吸引近千人次參觀,締造歷屆最多參展人次紀錄,成功將傳科系帶出舒適圈與群眾連結。

畢業成果展《節點》籌備團隊,(左起)黃珮瑄、楊佩臻、洪儷娟、簡梵軒、林明慧、王毓楷。(圖片來源/黃珮瑄提供)

以聲光訴說 紀錄真實

本次畢展共有三件影音作品,陸續在展覽期間進行首映發表。紀錄片《與太陽共舞的孩子》以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國小舞蹈班作為故事主角,透過鏡頭真實呈現偏鄉孩童的困境,引領觀眾認知到偏鄉教育是個刻不容緩的議題。首映會更邀請玉峰國小的孩童一同觀影,溫馨的現場賺人熱淚。

而《Spinning》則是講述台灣競技鋼管舞者在發展資源相對匱乏的情況下,如何突破困境、描繪理想的紀錄片,盼能藉此提升競技鋼管在台灣的能見度,成為推廣競技鋼管的前哨站。當天除了主角之一的競技鋼管舞者Zoey到場支持外,也吸引了許多競技鋼管學習者前來觀賞,佳評如潮。

此外,迷你專輯《生於這個世代,我想說__》則是和創作者同個時代出生的三組樂手合作,用音樂向這個世代溝通。除了專輯製作外,也特別為三首歌曲拍攝音樂錄影帶,以視覺呈現強化理念的深度。評審邀請到獨立樂團廠牌——先知瑪莉的CEO劉永康先生,對於僅有三人的專輯製作團隊表示非常欽佩。


《與太陽共舞的孩子》製作團隊王貞懿(二排左二)[、馮瑜庭(三排右三)、甘愷璇(三排右四)、林育平(三排右五)與紀錄片主角們——玉峰國小學童與教師合影。(圖片來源/甘愷璇提供)

《Spinning》製作團隊(後排左起)游允彤、顏維萱、蔡翔宇、鄭頎與評審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林泰州(第二排左一)、指導教授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蔡欣怡(前排左二)以及紀錄片主角之一Zoey老師(前排右一)。(圖片來源/洪儷娟提供)

《生於這個世代,我想說__》製作團隊(左起)李哲君、鄭仰珉、朱珈漪。(圖片來源/朱珈漪提供)

紙本的溫度 傳遞圖文的重量

平面類之中,兩件作品的主題風格迥異,但卻不約而同選擇紙本來呈現他們的成果。「講美食,也講故事。」《食光旅集》為饕客製作不同情境之下的美食指南,有別於一般美食雜誌,更強調美食背後的故事,希望讀者在品嘗文字之餘,也能身歷其境。出版作品在展期也銷售一空,可見《食光旅集》的人氣之高。

面對生死人人都需要指引,《一生一次》為各個年齡層打造適合的生死工具書,以及專屬孩童的繪本。他們嘗試以輕鬆的方式探討生死,觸碰對許多台灣人來說較忌諱的議題,獲得了《放視大賞》平面類中的傳達設計組入圍,成果有目共睹。

《食光旅集》製作團隊(左起)關子茵、蔡璨竹、陳咨諭、黃郁庭、陳映瑜。(圖片來源/王毓楷攝)

《一生一次》製作團隊(左起)楊巧柔、徐仟妤、簡文怡、郭庭芸與其作品。(圖片來源/洪蜜禪攝)

研究所愛 投注所夢

本屆參展作品中也出現一篇論文,為〈北緯38度——以媒介化概念探析南北韓總統之網路與社群媒體新聞再現〉,研究者透過自身對於兩韓文化的熟悉,以媒介化概念為核心,探討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三次會談中的媒體再現。[在展覽期間,也吸引了來自韓國的觀光客聆聽導覽,研究者以流利韓文與之應答,促成了一場可貴的跨國交流。

研究者賴昀君發表現場,為本屆唯一一篇論文作品。圖片來源/唐承安攝)

科技帶動創意 理念呈現新意

科技應用於傳播一直以來都是傳科系的教育目標,希望兩者的結合能夠使得傳科學子更具有創造力以及跨域能力。而本屆共有四組畢業作品承襲這樣的宗旨,運用最新科技設計出互動式網站、2D遊戲以及虛擬實境遊戲。

《兩條線裡的青春》為一普及非預期懷孕資訊的數位設計作品與行銷專案,透過架設網站提供青少年一個獲得正確知識的平台,並輔以互動敘事遊戲使玩家體驗非預期懷孕選擇上的煎熬。此作品透過社群行銷以及策略聯盟等方式,觸及目標客群,也獲得女人迷、創業小聚等媒體報導,讓畢業作品走出同溫層,被更多人看見。

以認識迷因文化做為作品主軸的《培養meme》,利用自行架設的互動網站作為媒介,探討蔚為風潮的迷因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並採訪線上知名迷因平台管理者,帶領大家一同徜徉屬於迷因的繽紛世界。其臉書粉專發布的「木柵動動園」事件,被當時火紅的北捷擬人帳號——中和新蘆線分享,在迷因圈造成不小的轟動。

而展場中最吸睛的非遊戲作品莫屬。《被遺忘的樂園》以2D橫向冒險遊戲包裝較為生硬的海洋塑膠汙染議題,期盼能提升玩家環保意識,減少一次性塑膠的使用。身為國小實習教師的玩家表示,未來會考慮將《被遺忘的樂園》納入教學教材之中,顯示此作品具有極高的完整性與豐富的教育意義。

《The Escape》則是交大傳科系畢展首次出現的VR遊戲作品。以馬戲團作為故事場景,探討動物表演與權益議題,玩家扮演其中的猴子演員,透過第一人稱視角體驗動物受虐情形。《The Escape》也榮獲《放視大賞》遊戲類中的VR遊戲創作組入圍,令人期待該作品的後續發展。

《兩條線裡的青春》邀請「圖文不符」創辦人張志祺先生(左二)擔任評審。圖為《兩條線裡的青春》製作團隊成員(右起)陳品文、劉翊安、謝瀚陞、葉宜瑩,與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副教授賴至慧(左一)。(圖片來源/洪儷娟提供)

《培養meme》製作團隊(左起)巫尹文、謝宛蓁、蕭巧昱。(圖片來源/謝宛蓁提供)

《被遺忘的樂園》製作團隊(左起)黃昱晉、吳佩芸、戴淨妍。(圖片來源/洪蜜禪攝)

《The Escape》團隊成員嚴銘浩(中)與蔡亞融(右)協助玩家體驗VR遊戲。(圖片來源/王毓楷攝)

交大傳科畢業成果展展現108級畢業生豐富的想像以及不屈的精神,為期三天的展期在觀展人的歡聲及鼓勵之中圓滿落幕。「節點」不是終點,而是前往下個人生階段的轉捩點,相信108級的傳科人都將帶著屬於他們自己的驕傲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