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108級畢展 連結青春故事的「節點」

記者謝宛蓁/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108級畢業成果展(畢展),於5月10日到12日在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行展覽與發表會。在前一個禮拜大雨侵襲後,難得連續幾天的晴朗好天氣,為展覽帶來大量熱鬧人潮。今年畢展和去年相同,分別在新竹與台北各舉辦了一場展覽,成功承襲上一屆突破傳統至台北辦展的成就。

今年台北展前進剝皮寮歷史街區,為充滿歷史感的建築帶來一絲與眾不同的活力。因為該地段鄰近龍山寺,加上剝皮寮本身的自然觀光人流,為期三天的展期來客數近千位,一到下午熱門時段幾乎所有畢製作品的攤位都人滿為患、熱鬧非凡。

渲染萬華老風光 剝皮寮盛大開展


台北展於剝皮寮場地的入口,右方是將主視覺實體化的打卡專區。(圖片來源/楊佩臻攝)

剝皮寮場地分為四個展間,由畢籌組手工打造各組展版、場地裝潢、門口大型打卡板,再由各組發揮創意布置屬於自己的攤位。拍攝競技鋼管舞紀錄片的《Spinning》特地搬運了一支鋼管到現場供人打卡、探討生死議題的《一生一次》自行印製人形立牌,而出版實體美食雜誌的《食光旅集》和推廣迷因文化的《培養meme》則不約而同的帶來地毯和小桌子,佈置出一個舒適的小角落引人駐足。

《Spinning》攤位布置相當豐富,不僅有絨布、燈飾妝點,也有提供可以留言互動的便條紙。(圖片來源/顏維萱)

除靜態展之外,另設有獨立發表區,由每組畢製成員輪番上場發表,場場皆精采。尤其使用影像媒材的組別發表相當於首映會,如迷你專輯製作《生於這個世代,我想說___》、玉峰國小紀錄片《與太陽共舞的孩子》、《Spinning》皆是場場爆滿。

玉峰國小紀錄片《與太陽共舞的孩子》發表會爆滿,在片中出現的舞蹈班學生們也特地遠道而來到場支持。(圖片來源/洪儷娟提供)

北漂跑校 打響畢展知名度

去年和今年的成果展由一獨立畢展籌畫小組(畢籌組)規劃,本次展覽即為他們的畢業製作作品。今年畢籌組為了推廣傳科系在台北辦展的資訊,特別籌畫了大規模的校園行銷活動,在台北的八所大學、八所高中進行宣傳,利用翻翻樂、尋寶遊戲的方式介紹其他十組畢製作品,吸引有興趣的外校同學在正式展期前往剝皮寮觀展。

另外,於交大、清大兩校的宣傳活動「攔.節點.心」,則是製作了可口的杯子蛋糕,還有用「直線和圓」描繪的畫畫小遊戲,不僅滿足大家的味蕾,還能夠認識各個畢製作品主題,既好吃又好玩,尤其杯子蛋糕每每都搶購一空。

畢籌組北上進行跑校活動,圖為畢籌組成員王毓楷(右)與參與小遊戲的台大同學合影。(圖片來源/楊佩臻攝)

各方勉勵 傳科畢展再突破

在展覽開幕當天邀請到Dailymotion台灣區內容總監,曾是傳科100級的學長陳柏全致詞。陳柏全表示,過去傳科系也曾想在台北辦展卻沒能如願,如今由學弟妹成功跨出新竹,深感驕傲。學長更期許108級同學能夠趁年輕的時候勇敢嘗試,不要限縮自己。

另外,交大校長張懋中也在開幕影片中驚喜現身,預祝傳科系108級所有同學展覽成功。這是歷年來首次邀請到校長在畢展為大家送上祝福,校長也用他的座右銘「同行致遠」來勉勵傳科系同學能稱為令交大驕傲的「世界之光」。

交大傳科系始終鼓勵學生以各類媒材進行創作,本次畢業展十組作品囊括紀錄片、網站、遊戲、刊物、MV等,利用文字、聲音、影像、數位內容作跨域整合,展現傳科系學生全方位的傳播實力。

《THE ESCAPE》是以馬戲團虐待動物事件為議題創作的VR遊戲,設有一獨立展間供人現場體驗。(圖片來源/洪蜜禪攝)

各組作品主題觸及許多社會議題,像是非預期懷孕、海洋塑膠汙染、馬戲團虐待動物事件、生死議題,還有南北韓媒體再現;也有流行時事話題,如迷因社群和美食旅遊;更有組別以影像紀錄偏鄉小學舞蹈團、年輕樂團和鋼管舞團默默奮鬥的英姿。

經歷三天展期後,108全體同學在閉幕式都戴上了畢業領巾,儼然提前舉辦的小畢典。108級導師助理教授張宏宇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大學四年學了什麼你可能忘光了,但是大學畢業拍的那部片子,從第一個鏡頭到最後一個,我全部都記得。」他希望大家的畢業製作都是能夠讓自己記得一輩子的、令人驕傲的作品。

交大108級畢業成果展,承襲跨出新竹地區的突破精神,在大學最後的這個「節點」上,成功向社會展現過往所學。今後所有畢業生勢必不會停下腳步,將繼續邁向人生下段旅程。

交大傳科108級全體同學與張玉佩教授(第二排左一)、賴至慧副教授(第二排左二)、張宏宇助理教授(第二排左三)、魏玓教授(第二排右二)、蔡欣怡助理教授(第二排右一)合照。(圖片來源/唐承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