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2 新開課程介紹──人機互動與使用者經驗研究】

這學期本所的新課程「人機互動與使用者經驗研究」由陳盈羽老師開設,關於這門課同學有什麼好奇的地方呢?以下為課程簡介,以及盈羽老師對本課程的想法:

Q1:這門課如何結合人機互動(HCI)與使用者經驗研究(UX Research)?

A:同學在課程中將共同研讀、討論人機互動研究論文,主題包含具人類學、女性主義等多元觀點的人機互動研究,學習以不同角度思考科技設計,將理論化為背景知識,此為使用者經驗研究需要的能力之一。
  在這門課,同學將學習人機互動理論搭配使用者經驗研究實作。當我們決定或接收到一個研究任務,我們如何定義問題、找到適合的研究方法,並且給出有用的設計建議?盈羽老師將帶領大家在人機互動背景下應用理論,並結合推測設計、傳統使用者經驗研究等領域的方法,有效地產生使用者經驗研究成果。

 

Q2:同學將學習到使用者經驗研究(UX research)領域中的何種研究方法?

A:同學將學習到的使用者經驗研究方法包含實地研究(Field Study)、訪談和調查,透過每個方法一一實作,同學可以了解到不同方法分別適用的研究主題與情境。盈羽老師將帶著同學討論如何選擇研究地點、取樣,以及如何與研究對象互動,在整理研究資料時,又如何有效傳達有用的研究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