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俞蘋教授獲選科技部109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賀!本系俞蘋老師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讓我們繼續往下看👇🏻俞蘋老師的研究過程與重要成果介紹

💭請問俞蘋老師近年的研究有哪些主題呢?
俞蘋老師:「近年的研究成果,主要為探討資訊傳播科技的近用,並探究資訊傳播科技使用對社會、政治的影響,期待藉此降低社會、政治參與落差。」

💭 請問俞蘋老師是如何踏上學術旅程的呢?請問可否詳述目前的研究成果?
俞蘋老師:「密西根大學就學期間,開啟了我的學術研究旅程。目前研究成果主要涵蓋兩主題:一是社群媒體使用與公民、政治參與,二是中老年人社群媒體使用落差與社會資本。

主題一的研究結果對公民教育有重要啟示。有別於過往研究認為,必須從媒體獲取新聞或政治相關資訊,才能驅動個人參與政治;既有研究結果顯示,在社群媒體上平日、非政治相關的表達活動,可能不經意接觸新聞與政治資訊,也可能增加分享、討論政治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進而促進公民、政治參與。
因此,無論是家長、學校老師,應盡量將學生平時社交生活、以及所關心的娛樂議題,延伸至政治或公共事務上,並鼓勵他們表達自己對於這些議題的看法,如此一來,原本對政治不感興趣者,也許會開始思考平日生活與政治之間的關聯,進而在不同社群媒體網絡中表達政治、公共事務的看法,為往後公民或政治參與奠定重要基礎。

主題二的研究結果對數位落差政策、科技平台設計上有重要應用。首先,目前研究發現,不同教育程度、收入者之間的網路接觸落差,難以隨著世代交替而消除。政府也許可及早針對父母教育程度較低、收入較低的家庭,提供上網援助,以翻轉落差。
其次,許多新科技平台僅關注老年人與親屬的互動。但目前研究結果顯示,隨著年齡漸長,個人非親屬(朋友)連結愈來愈少之際,社群媒體使用可能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幫助老年人維繫與非親屬之間的關係。因此,新科技平台可按老年人需求,接觸親屬與非親屬連結,以完整提升老年人的社會資本。」
讓我們再次恭喜俞蘋老師🎉

資料提供:俞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