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日媒夜」實習生活甘苦談

記者馮瑜庭/報導

媒體實習課程於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行之有年,學生在大學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前往各媒體企業進行「洗禮」,將三年所學化為職場實戰,同時思考畢業後方向、及早進行生涯規劃。今年10月16日,傳科系大四學生們將兩個月來得到的寶貴經驗帶回養育他們的地方――交大竹北校區客家文化學院(客院),舉辦媒體實習展並邀請眾多嘉賓一同參與這場盛會。

台上台下互動 實習內容報乎你知

本屆實習展名為「媒日媒夜」,代表著62個黑夜和62個白天組成的兩個月裡,同學們沒日沒夜地充實自己,帶著滿滿收穫歸來。其中實習產業歸類成三大項目,分別是「影視與多媒體組」、「行銷企劃組」和「文字編輯與設計組」。活動過程中,實習生藉由台上的公司介紹和台下的展板問答時間,解決學弟妹對職場的疑惑,同時也將成果呈現給諄諄教誨的師長們。

大四同學在台上介紹各自實習的工作內容。(圖片來源/許柏悅攝)

職場經驗甘苦談 不可忽略的細節

經過兩個月職場生活的大四學生們在面對提問時無不傾囊相授,紛紛將自身經歷和應當注意的細節分享給大家。精鍊公關實習生黃珮瑄認為,公關業門檻不高,但是夾在客戶與第三單位之間,就需要具備細心和抗壓性。而踏出舒適圈,前往北京愛奇藝實習的葉宜瑩提到,因為兩岸生活用語不相同感到不習慣,偶爾會有溝通上的誤會,但工作時能見到知名偶像也令大家稱羨。在中國廣播公司實習的黃郁庭則說,「速度」對廣播產業而言是關鍵,需快速掌握機器操作與節目流程避免出錯,同時也要大量閱讀才能寫出具備深度的題綱。

展版問答時間同學們認真提問。(圖片來源/許柏悅攝)

展覽規畫用心 學生一手包辦

歷年實習展都是由學生親自策畫,從場地選擇、展版設計到活動流程,每個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而今年選擇回到傳科系最初的起點――客院舉行,就是為了把經驗回饋給系上。總召鄭頎表示,籌備過程中因為大家有各自的實習要忙,聚在一起討論的時間少,如何讓團隊工作更有效率或者職位分配上選擇適任的人很重要。擔任公關長的蔡燦竹認為,舉辦實習展的好處不僅提供未來學弟妹選擇的方向,自己更能學習如何和不同組別溝通磨合、達成活動最高效益。

108級實習展「媒日媒夜」圓滿落幕。(圖片來源/許柏悅攝)

實習不僅僅是一門必修課,更重要的是實際走訪業界,在學生時期做好步入社會的準備、探索專長並將熱忱投入所愛的事業當中。期望傳科系的同學都能將這些「媒日媒夜」的日子銘記在心,未來在各自的行業中闖出一片天。